公司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激光知识

新闻中心 News

公司新闻行业资讯激光知识

中远红外光纤激光应用亟待突破 将带动相关器件产业发展

2016-3-14   杭州远华激光
中远红外(2微米到10微米波段)的光纤激光技术近年来在气象监测,激光雷达激光测距,传感以及生物医疗,国防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的OFC前夕,几篇新闻稿中有两篇都是围绕这个领域。相比1微米到1.5微米的光纤激光器在通信领域,工业加工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中远红外光学激光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了促进国内外中远红外光纤激光领域的产学研结合,促进中远红外光纤激光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电子科大李剑峰教授就中远红外光学激光技术的进展和应用前景做了全面的综述。李老师首先指出,中红外光纤激光在激光手术,激光美容,材料处理,自由空间通信,激光反导等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现在国内外就中远红外光纤激光技术已经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无论发射功率,脉冲宽度,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国内电子科大,国防科大,湖南大学,西光所等都先后做出过国际领先的成果。

  尽管如此,李老师也指出了中远红外光纤激光领域面临的三大关键限制。第一是缺乏器件级别的支持,无论耦合,合束,隔离都没有成熟的器件支持。第二,缺乏高质量的光纤融接技术的支持。第三,中远红外的主要应用都在3微米以上,目前还缺乏合适的材料来产生这一波段的波长

  朗光,光库,光越等公司在大功率光纤耦合器,隔离器等方面都有市场开拓。在国内近年来的光纤激光器产业热中,这些厂商提供的器件扮演了关键角色。如今,对于中远红外波长应用来说,又一轮的市场机会来了,哪些厂商会脱颖而出呢?

  根据李老师的介绍,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像样的中远红外波长的器件公司。中远红外的光纤激光产品也不多见。这很有点像10年前工业加工的光纤激光器市场兴起之前的状态。考虑到中远红外光纤激光技术的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这个领域的市场需求也将大得多。

  光通信领域成熟的光纤技术已拓展到更多的领域。中远红外的光纤激光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领域已经向光器件厂商张开双臂,期待这个领域在5-10年内走向成熟。

  • 上一个内容:
  • 下一个内容:
  • 联系我们

    在线QQ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