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公司新闻行业资讯激光知识

激光产业发展前景分析

2017-2-23   杭州远华激光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逆势上行,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新引擎”。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依靠激光加工技术,提升产品的加工质量或解决传统加工方法和工 艺不能解决的难题,正如此,使得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经过 10年的黄金期发展,并取得可喜的成果。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5 年中国激光产业市场中,在工业、信息、商业、医用和科研领域的激光设备(含进口)市场销售总收入高达336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了4.7个百分点。   

全球能量激光和信息激光的总产值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能量激光产业300亿美元,国际领先企业的收入状况表明: 整体激光产业的增长幅度将在10%左右;具有先进技术的领先企业增长速度将超过50%;激光设备整体销量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激光器产品在航空航天、能 源、交通运输、医疗设备以及金属制品等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市场领域,业绩增长良好。2014年光纤激光器销售额大幅飙升了38%,其主要贡献来源于金属板 材切割,CO2 激光器实现14%高增长。   

产业格局分析   

中国激光加工产业的4个产业带: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其侧重原本有所不同,但随着国内多个省市地区把光电子和激光产业作为地方规划发展的重点方向,国内激光产业的区域格局已在悄然发生改变。   

武汉地区在全国乃至全球,首先提出了建设“光电器件及激光产业体系”的思路。光电器件及激光产业体系由光电器件及激光产业服务链、光电及激光装备产 业链和光电及激光制品应用链构成。三条链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将服务、装备、应用连为一体。这三条链建成后,湖北省的光电与激光产业将进一步加快光电器件 及激光产业自主创新步伐,实现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吸引社会资本,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完善光电器件及激光产业体系,“武汉光谷”将成为“世界光 谷”。   

产业特征分析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一直重视和支持传统制造技术的更新换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进入光制造时代,其特征表现在:   

(1)产业规模大。2014年,我国激光产业链产值约1010亿元,其中:上游产业——激光元器件及激光器产业规模为210亿元左右,占比20.8%;中游产业——激光装备 产业规模 大,为350亿元,占比34.7%(其中,用于切割、打标和焊接的高功率激光设备占据了67%的市场份额);下游—激光加工在重工业、电子工 业、轻工业、军用、医疗等行业的应用达到450亿元,占比44.6%   

(2)应用领域广泛: 激光制造技术已涵盖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并且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将颠覆性的改变设计、制造和检测等理念和方法。   

(3)技术水平高。 经过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我国激光技术无论从研发的队伍、研发的投入、研发的水平均达到较高的水平和规模,研发的激光器涵盖了目前激光制造所需的各种波 段和时域,技术水平有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激光显示迎来发展新机遇   

不仅是在教育、商用、家用和数字影院以及工程显示市场激光大有可为,现在激光显示已经开发出另一个独特的市场:激光微型投影机。市场上的激光投影重量至 少都有10斤以上,但是光峰小明只有700克的重量,亮度达到700流明。微投为时尚用户、便携商务等提供了一个差异化的选择。激光光源在微投市场的发 力,将彻底将投影机的所有产品线都带入一个统一的激光标准时代。   

从电影院、博物馆、体育场到家庭、学校教室、企业办公室,以及户外野营,激光时代的投影市场是空前的和不同以往的。激光显示技术的意义不仅仅局限在工程上的成功,更会成为在诸多维度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乃至人类文明进步的力量。   今天,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华为的通信技术、离不开腾讯的社交产品,未来激光显示推广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至少每个人隔几天就会遇到激光显示产品、甚至每天使用激光显示产品。2016年将是激光显示一个极大的收获年。业内预测市场销量增幅可达2015年的5-10倍,其价格也将下降达到4成以上。激光显示正在迎来普及时代、万元时代。   

不管是机遇还是挑战,可以预见到的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将助推中国激光产业再续黄金十年。在未来5年内,激光行业将会保持每年15%的平均增长速度

  • 上一个内容:
  • 下一个内容:
  • 联系我们

    在线QQ

    回顶部